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20:20:50


我國完全有能力檢測到人際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8日11点20分  來源:新華網

“我國爲世界流感檢測技術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很多具有代表性的流感病毒毒株是中國分離出來的,我們完全有能力檢測到人際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日前,世界衛生組織流感應急組中方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研究員郭元吉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作上述表示。

郭元吉告訴記者,我國流感病毒一般生物學水平在世界上是占居前列的,完全不存在流感病毒“從眼皮底下溜過去”的可能。我國內地發生禽流感疫情後至今,國家流感中心對有關省份送檢的樣本進行及時檢測、分離和確認,結果樣本的血清都呈陰性,沒有檢測出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

我國從1952年開始進行流感病毒研究工作,禽流感病毒研究則于1977年正式開始。目前我國已經有31個省市區建立流感監測點。在疫情發生所在縣(區)中選擇當地人民醫院、兒童醫院(無兒童醫院,可選擇有兒科診療科室的其它綜合醫院)以及疫情涉及鄉(鎮)轄區內所有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作爲監測單位。據郭元吉介紹,我國禽流感實驗室檢測由兩級組成,省級流感實驗室主要負責禽流感采樣標本的臨床標本特異性H5的RT-PCR病毒核酸檢測、禽流感H5的血清學檢測等工作。國家流感中心實驗室主要負責對各省區市報告的禽流感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進行複核、確認,對不具備禽流感病毒分離條件的省份送檢標本的檢測,對需要做微量中和實驗的血清標本進行微量中和試驗等。(李亞傑、朱玉)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