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16:59:10


回良玉:要堅決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擊戰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8日11点16分  來源:新華網

  回良玉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時說,要堅決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擊戰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 受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委托,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向26日下午舉行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報告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情況。他說,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決策和部署是非常及時和必要的,防治工作收到了明顯成效。目前全國防治工作正在積極有序地推進。我們將繼續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方針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依靠科學,依靠法制,依靠群衆,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防治工作,堅決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擊戰。

    回良玉說,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是在黨中央、國務院直接領導下進行的。防治工作總的要求是: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爲指導,加強領導、密切配合,依靠科學、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斷處置,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落實各項防治措施,堅決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擊戰。

    回良玉說,當前,國務院采取了十項措施開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

    (一)緊急部署,及時安排全國防治工作。依照動物防疫法,國務院及時啓動了《全國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召開了全國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會議,對全國的防治工作進行全面安排。國務院還統一組織派出督查組,分赴有關省區督促、檢查和指導防治工作。

    (二)堅決把疫情控制在疫點,嚴防疫情擴散。對發生的疫情,按照“早、快、嚴”的要求,組織力量進行快速診斷,及時封鎖,堅決撲殺,徹底消毒,嚴格隔離,強制免疫,基本做到了發現一個疫點,撲滅一處疫情,把疫情控制在疫點上。

    (三)實行嚴格有力措施,加強非疫區防治工作。非疫區堅持預防爲主,重點加大對疫情周邊地區、重點産區、重點種禽場、大型養殖場、養殖專業大戶和加工運銷大戶的防疫力度,嚴密防範疫病傳入。爲保證防疫需要,國家緊急安排擴大禽流感疫苗生産能力。

    (四)加強醫學監測和預防工作,堅決防止疫病對人的感染。在防治工作中,始終把確保人民群衆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把堅決防止人禽流感作爲一項重大任務和重要標志。進一步完善了突發人禽流感應急預案及有關防治方案。

    (五)嚴格進出口檢驗檢疫和國內市場管理,防範疫情傳入傳出。及時采取果斷措施,嚴格進出境貨物和旅客攜帶物品檢驗檢疫,禁止疫區相關産品的進出口。強化了邊境貿易管理,嚴厲打擊禽類産品的走私活動。加強了國內禽類及其産品的市場管理,既管好市場保安全,又維護正常流通保供應。

    (六)組織科研攻關,依靠科技做好防治工作。組織專家深入疫區和重點産區,積極開展防治禽流感咨詢、技術交流和培訓活動。

    (七)建立和完善有關制度,健全疫情應急處理機制。進一步完善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報告制度,國家和各省區市都相應制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應急預案。指揮部批准下發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區封鎖解除規範》。

    (八)增加經費投入,實行補償和扶持政策。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都增加了防疫經費投入。國家對強制撲殺、免疫實行補償政策,對其他地區的禽只免疫也給予適當補貼。國務院制定了對家禽養殖和加工企業的扶持政策,並要求將政策實惠落實到養殖農戶和企業。

    (九)做好宣傳教育和輿論引導,增強群衆防疫意識和能力。

    (十)積極推動與有關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的交流與合作,及時向各國駐華使領館和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及有關駐華機構通報疫情等相關情況。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