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13:47:13


天津突發人間禽流感疫情應急預案昨發布點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4年8月18日11点0分  來源:北方網

北方網消息:爲做好人間禽流感的預防與控制工作,早期發現疫情,及時采取積極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市衛生局根據衛生部有關要求,昨天發布了《天津市衛生局突發人間禽流感疫情應急預案》。

  組織協調疫情應急處理


  目前,市衛生局成立了應急處理領導小組,並在市衛生局疾病控制與衛生監督處下設辦公室,負責全市衛生系統人間禽流感控制應急處理工作。同時,成立了疫情應急處理技術指導組,一旦人間發生禽流感或疑似禽流感疫情,迅速組織有關人員趕赴現場進行調查,盡快確定疫情,查明病因和疫情可能波及的範圍,提出控制措施和建議;成立人間禽流感醫療救治專家組,負責全市人間禽流感病例的診斷、治療與搶救等方面的培訓與技術指導。另外,市衛生局也要求各區、縣衛生局成立相應的組織,並同有關部門密切配合,開展有關預防和疫情控制工作。


  荩重點監測高暴露人群


  市衛生防病中心、區縣衛生防病站將積極關注高暴露人群(飼養、運輸、屠宰、銷售雞鴨等禽類人員以及由發生禽流感的疫區來津的農民工、學生)中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疫情動態。在流感監測點醫院內對高暴露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特別是住院的呼吸道感染病例應開展主動監測,發現可疑病毒毒株立即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感實驗室鑒定。


  一旦發生人間禽流感疫情,市衛生防病中心將立即組織對高暴露人群,包括獸醫和從事動物的飼養、販運、屠宰的人員,以及與以上高暴露人群保持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進行禽流感病毒抗體水平檢測。對每起禽流感疫情高暴露人群的監測人數不低于20人,若高暴露人群的總數不足20人,則增加與高暴露人群保持密切接觸者的家庭成員。同時根據流行病學調查和日常監測資料,在當地流感監測點醫院增加采集標本的數量。對症狀較重的流感樣病例及住院的肺炎病例,特別是兒童病例,每個醫院將采集20人份咽拭子標本進行禽流感病毒檢測。


  發現疫情怎麽處置


  發現人間禽流感疫情時,疫情發生屬地區、縣衛生防病站將立即組織專業人員對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同時做好疫點封鎖、消毒等項工作及相關人員的個人防護。對現症病人實行就地報告、送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對密切接觸者進行就地預防性服藥、留檢,實行醫學觀察7天。還要及時做好疫點及相關部門的消毒。另外,在疫情可能波及的範圍內,開展疑似病例的搜索,追溯傳染源,確定疫點範圍。同時,開展傳染源、傳播途徑等方面調查。


  怎樣開展醫療救治


  天津市傳染病醫院作爲本市集中收治人間禽流感病例(疑似或確診)的定點醫院。市醫療救治專家組及時進行診斷,參照《人禽流感診療方案(試行)》要求,組織開展醫療救治工作。


  一旦收治禽流感病人或疑似病人,收治醫院應每日向市衛生局報告病人病情和治療情況。收治禽流感病人的醫院要加強醫院內感染的控制工作和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防止發生醫院內感染。


  如何切斷傳播途徑


  區、縣衛生局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加強食品監督管理,特別是加強對禽類加工、銷售等重點環節的監督與管理;廣泛開展群衆性的愛國衛生運動,清理環境衛生,開展消毒,滅蠅工作;在農村組織開展改水、改廁,推廣人、畜糞便無害化處理。


  另外,特別要在疫區內廣泛開展防蠅滅蠅活動,做好對疫區內廁所、糞坑等外環境的隨時消毒,以及農村改廁和糞便的無害化處理。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