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9 17:31:39


世界衛生組織: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中國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6年8月23日6点46分  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疾病暴發新聞
2016年8月17日

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於2016年8月11日向世衛組織通報,新增5起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實驗室確診病例,含1例死亡病例。

發病日期在6月24日至7月29日之間,五位病人中有三位為男性。病人年齡為13歲到79歲,中位年齡為68歲(在目前報告發生的病例中,年齡區間為0歲至91歲,中位年齡為58歲)。

五位病例中有兩位報告稱與活禽有過接觸,或曾參與宰殺家禽。據報告,另三例病例沒有與家禽接觸史。報告病例出自兩個省(福建和河北)和一個直轄市(北京)。據報告,河北和北京的報告病例為家庭成員。正在開展調查,在現階段尚不能排除人與人傳播。不過,到目前為止尚沒有得到進一步發生傳播的報告。

自2013年以來,通過《國際衛生條例》報告途徑共報告發生了798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實驗室確診病例。

公共衛生反應

中國政府已采取下列監測和控制措施:

  • 加強疫情監測和情況分析;
  • 強化一切醫學治療工作;
  • 與公眾進行風險溝通並發布信息。

世衛組織風險評估

多數人間病例通過接觸到受到感染的家禽或汙染環境而與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產生暴露,這包括活禽市場。由於該病毒在動物和環境中不斷被發現,因此預計會出現更多人間病例。因曾在衛生保健工作者等人員中間報告發生過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小型聚集性病例,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學和病毒學證據提示該病毒並未獲得在人間出現持續性傳播的能力。由此認為不太可能在社區層面進一步發生蔓延。

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屬於非常事件,且由於可能帶來公共衛生嚴重影響而需得到密切監測,以確定這一病毒的變化和/或傳播到人的表現情況。

世衛組織建議

世衛組織建議,前往已知發生禽流感疫情的國家旅行的人應避免接觸家禽養殖場,避免與活禽市場中的動物接觸,避免進入可能宰殺家禽的場所,或避免接觸看似受到家禽或其它動物糞便汙染的任何表面。旅行者還應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他們應遵守良好的食品安全和飲食衛生習慣。

世衛組織並不建議在入境口岸針對這一事件實施特別篩查,也不建議目前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貿易限制措施。與以往一樣,對於正在面臨禽流感問題的地區旅行或剛從該地區返回的個人,如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狀,應考慮作出禽流感病毒感染診斷。

世衛組織鼓勵各國繼續加強流感監測,包括對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實施監測並且對任何異常情形進行認真審查,以確保根據《國際衛生條例(2005)》通報人感染病例,並繼續開展國家衛生防範行動。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