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省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H5N6禽流感病例

雲南省衛生計生委2月9日通報,雲南省衛生部門在進入冬春季節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後,加強了流感、不明原因肺炎等監測。在監測中,從1例重症肺炎病例中檢測出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2月8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一步複核檢測結果為甲型H5N6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2月9日,雲南省衛生計生委組織專家進行會診和研判,結合病例的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結果以及流行病學史,診斷該病例為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專家研判認為,本次出現的病例為偶發個案。經流行病學調查,該病例發病前有野禽接觸史。目前,病例所有密切接觸者沒有出現異常,沒有出現人傳人的情況。
患者為男性,44歲,現住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裏拉。1月27日發病,2月3日到昆明市某省級醫院就診,並收入該院治療;2月6日,患者經搶救無效死亡。
【鏈接】甲型流感病毒是依據病毒表面的血細胞凝集素(H)和神經氨酸酶(N)來命名,其中H有16個亞型,N有10個亞型。
H5N6禽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一種亞型。2014年以來,黑龍江、江蘇、湖南先後發生家禽感染H5N6禽流感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