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8 21:35:52


新研究稱H7N9病毒有流行潛在可能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3年9月11日10点35分  來源:新華網

    《美國病理學雜志》10日公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能夠同時有效感染上下呼吸道,這種感染模式在禽流感病毒中尚屬首次發現。這說明H7N9病毒具有在人際間有效傳播並導致嚴重肺炎從而引起大流行的潛在可能。

    通常情況下,諸如H1N1等流感病毒較易感染人的鼻子、咽喉等上呼吸道部位,這些患者的唾液與鼻涕等含有大量病毒,這導致病毒的傳播性較強;而H5N1等一些禽流感病毒則容易感染較為深入的細支氣管及肺泡等下呼吸道,引起嚴重肺炎,因而這些禽流感病毒的致病性強。

    荷蘭伊拉斯谟大學研究人員利用被最早報道的兩個H7N9病毒株進行分析,並與流感病毒H3N2與H1N1,以及禽流感病毒H5N1與H7N7對比。結果發現,與其他禽流感病毒相似的是,H7N9病毒感染下呼吸道比感染上呼吸道更容易,不過不同之處在於,H7N9病毒在下呼吸道中黏附上皮細胞的數量要多得多,這一特點與H7N9病毒表現出的高致病性相一致。

    另一方面,H7N9病毒能比其他病毒更集中地黏附在鼻甲、氣管與支氣管的纖毛細胞上,表明它也具有有效人傳人的潛力。

    研究負責人、伊拉斯谟大學的泰斯·凱肯說,H7N9病毒的黏附模式在此前的禽流感病毒中從未觀察到過,表明它“既有引起嚴重肺部疾病也有在人際間有效傳播的可能”。但他也強調,病毒黏附只是其在宿主細胞中複制的第一步,要把病毒複制的其他步驟以及宿主反應等考慮在內,才能充分了解H7N9病毒引起流感大流行的潛力。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