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9 10:35:05


科學家發現H7N9或經飛沫高效傳播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3年7月20日15点30分  來源:京華時報

    據新華社電中國科學家18日在美國《科學》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對H7N9禽流感病毒進行的迄今最全面和系統的研究發現,它有可能通過飛沫“高效傳播”。研究人員說,這意味著全球需加強相關防控准備。

    今年3月底到5月初,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從上海、安徽、浙江等地的家禽市場、家禽養殖場、野生鳥類棲息地和屠宰場采集了1萬多樣本,經培養確認了50多個H7N9病毒株。

    研究發現,這些H7N9病毒株特別相似,只有數十個氨基酸的差別,而它們的生物學特性差異卻比較大。不過,所有人類和禽類病毒株均可與人類呼吸道受體相結合,一些病毒株還保持著與禽類呼吸道受體結合的能力。

    研究人員利用與人類傳播情況相近的雪貂,做了5個H7N9病毒株的傳播能力實驗,其中兩個病毒株來自雞與鴿子,另三個病毒株來自上海與安徽發生的最早3例人感染病例。他們發現,除了來自雞的病毒株外,其餘4個病毒株都可以通過呼吸道飛沫傳播。這說明H7N9病毒株可能只需要幾個氨基酸的突變,就會變得跟來自安徽患者的H7N9病毒株一樣,在哺乳動物間高效傳播。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