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雞兩用H9亞型禽流感疫苗獲國家新獸藥證書

筆者從江蘇省農科院獲悉,該院獸醫研究所成功研制的全球第一個鴨、雞兩用禽流感H9亞型滅活疫苗,近期順利通過農業部新獸藥評審,並獲得國家新獸藥注冊證書,2家獲得該疫苗生產使用權的生物醫藥公司,已啟動疫苗產品的生產報批,年內有望投產上市。

    “鴨子是禽流感主要宿主,如果鴨子的禽流感疫情能得到很好控制,則等於在源頭上控制了禽流感,包括本次H7N9在內的很多禽流感病毒的部分基因都是由H9亞型禽流感病毒變異重組而來的,因此該疫苗的成功研制意義重大。”該疫苗研發團隊負責人,省農科院獸醫研究所研究員李銀說,在他們的疫苗研發成功前,全球沒有鴨子專用的H9亞型禽流感疫苗,養殖戶大多用市場上賣的雞用H9亞型禽流感疫苗,對鴨子進行防疫。但鴨子打了疫苗後,抗體產生慢,抗體水平參差不齊,防疫效果並不好。1992年,H9亞型禽流感疫情在我國暴發後,鴨子等水禽由禽流感病毒的貯存宿主成為主要傳染源和易感動物。而他們研制的疫苗和現有雞用疫苗比,不僅應用範圍更廣,而且對鴨子的防疫效果明顯優於現有雞用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