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2:53:54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H1N1流感病毒經飛沫傳播原理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1年8月12日9点30分  來源:新華網

   香港大學9日表示,該校李嘉誠醫學院研究人員連同海外合作夥伴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兩個H1N1流感病毒的表面蛋白(血凝素以及神經氨酸酶)達到活性的微妙平衡,可使病毒變得有能力經飛沫傳播。

  據介紹,由於流感病毒在雪貂間傳播情況與人類最為相似,因此研究選取其作為動物模型。研究人員選擇全球多種主要且具代表性的H1N1流感病毒放於雪貂間進行傳播試驗,以評估這些病毒株經由飛沫傳播的可能性。結果顯示,這些代表性的病毒中,唯有一種含歐亞型H1N1流感基質蛋白基因的北美型流感重組病毒株具有少許的飛沫傳播能力。

  研究人員利用流感病毒反向遺傳學(一種基因工程方法,用於控制流感病毒基因的組合),將2009年流行的H1N1流感病毒的神經氨酸酶基因,加入這一株流感病毒,所得出的新病毒株,具有經由飛沫傳播的能力。

  研究人員最終得出結論,流感病毒要經由飛沫傳播,病毒中的兩個病毒表面蛋白,須達到活性的微妙平衡。

  該研究報告已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官方科學刊物《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中發表。

 Hemagglutinin–neuraminidase balance confers respiratory-droplet transmissibility of the pandemic H1N1 influenza virus in ferrets. pnas.1111000108.  Abstract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