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7:15:09


新加坡:研究發現H1N1病毒對達菲產生抗藥性新變種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1年6月12日12点43分  來源:聯合早報

本地研究團隊發現,甲型H1N1流感病毒出現對達菲(Tamiflu)產生抗藥性的新變種,但研究員表示,這個新變種暫時不會構成問題,達菲仍可有效對抗甲型流感。

  新科研生物資訊研究院(Bioinformatics Institue, 簡稱BII)的研究小組,是在去年12月首次在取自本地的病毒樣本中發現這個新變種,至今80個樣本中共有十個出現這個新變種,北澳大利亞的28個樣本則有9個出現這個新變種。

  研究人員發現,神經氨酸酶基因的突變,使這個新變種對達菲以及瑞樂砂(Relenza)產生了輕微的耐藥性。

  新科研生物資訊研究院傳染性疾病項目主任茂勒斯托(Sebastian Maurer-Stroh)說,病毒進化並產生突變是正常的,但能夠影響藥物敏感性的新突變確屬罕見。

  茂勒斯托指出,這種新病變仍屬罕見,對達菲藥效的影響也不大,若它單獨產生,仍可利用達菲和瑞樂砂成功治療。

  可是,新發現的基因突變若與常見的抗達菲突變同時產生,將加強病毒原體對達菲的耐藥性,顯著降低達菲的藥效。但兩種突變的並發對瑞樂砂的藥效並沒有影響。

  研究團隊至今只在澳大利亞柏斯發現一起兩種突變同時產生的案例。研究員在刊登於歐洲監控網絡(Eurosurveillance)的報告中透露,盡管接受了達菲治療,病人還是在病發約兩個星期後因多個器官衰竭去世。本地至今則沒有發現類似案例。

  茂勒斯托表示,新的變種病毒沒有即時危險,公開這個結果是希望其他化驗室監察現有病毒樣本,留意新變種是否已散播到其他地區。

  茂勒斯托指出,歐美國家都有一個明顯的流感高峰期,而新加坡所處的熱帶地區則有兩個高峰期,分別在年中和年底,但全年都有流行性感冒,因此病毒變種容易在這個地區混合。

  茂勒斯托說:“新變種病毒經常會在這裏出現,所以緊密的監察非常重要。新加坡在這方面就相當嚴格。”

  甲型H1N1流感在2009年爆發時,由茂勒斯托帶領的新科研生物資訊研究院團隊,是世界上首個使用生物信息學和計算生物學管理甲流病毒的科研團隊,新發現的變種病毒也是利用這些科技進行分析。

  茂勒斯托表示,了解突變如何影響藥效才可能有效地對症下藥。

  團隊也研發出一個稱作FluSurver的監察工具,協助各國的衛生部門迅速分析流感病毒的新突變。茂勒斯托希望FluSurver能夠加強全球流感監察網絡,更有效和快速地管理流感病毒。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