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6:31:49


新研究揭示甲型流感病毒變異後更致命原因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0年10月23日19点39分  來源:新華網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22日發表新聞公報說,其研究者發現了甲型H1N1流感病毒發生某種變異後更加致命的原因。

    公報說,一旦甲型流感病毒表面蛋白發生一種代號為“D222G”的變異,該病毒就會變得更加致命。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甲型流感病例中只有不到2%感染了這種變異病毒,但它造成的死亡人數卻占患者總死亡人數的約7%。

    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變異病毒更為致命的原因是它侵入呼吸道纖毛細胞的能力更強。通常人們呼吸道中的纖毛會不斷擺動,將進入呼吸道的各種異物帶到喉頭,然後通過咳嗽排出體外。但如果纖毛細胞被這種變異病毒感染,纖毛就會喪失擺動能力,於是呼吸道的自我清潔機制被削弱,病毒和細菌可以長驅直入,抵達肺部並引發肺炎,最終可能導致死亡。

    研究人員說,如果這種變異病毒廣泛傳播,後果將比較嚴重。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全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結束,但人們不能放松警惕,因為甲流病毒有可能不斷變異,一旦出現致病性和傳播性都很強的新變異類型,仍有可能造成新的大流行。

    這一研究報告即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病毒學雜志》上。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