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4:00:22


香港首次發現混合流感病毒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10年5月14日21点2分  來源:人民網

香港中文大學最新研究發現,一名38歲患有腎病的香港女病人於去年9月同時感染甲型H1N1流感及季節性H3N2流感,成為香港首宗被發現的混合流感病毒個案。但專家強調,目前沒有出現流感大爆發或在社區傳播,足以證明病毒即使曾經出現變種,殺傷力也還未增強。

  據了解,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去年9月收治一名38歲女病人,該病人入住醫院時有發燒、呼吸道感染等流感病征,病情輕微。醫院進行病毒快速測試,確診她感染甲流,需要接受隔離治療,住院期間也沒有出現嚴重並發症。3日後,病人完全康複,但醫院為其進行病毒種菌後,發現她同時感染了季節性流感H3N2。

  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陳基湘表示,該病人本身患有腎病,需要服用藥物治療,可能因此令身體免疫能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病毒。“病人同時感染兩種病毒,病毒基因互相交換,可以突然發生轉變,不排除新病毒傳染速度變快或者殺傷力增強”。但是,目前沒有出現流感大爆發或在社區傳播,足以證明病毒即使曾經出現變種,殺傷力也還未增強。

  中大醫學院感染及傳染病科負責人李禮舜稱,健康人士感染流感後,病毒只會在人體內生存約3至4天,但免疫能力較差的病人,體內清除病毒的速度比正常人慢,需要1至2星期,因此容易感染其他疾病。目前還沒有資料顯示香港曾出現混合感染流感病毒的個案,相信這是香港首宗混合感染病例。

  香港每年有兩個流感高峰期,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2至3月出現,7至8月為夏季流感高峰期。特區政府衛生署最新檢測顯示,乙型流感病毒已漸趨活躍,相信今年夏季流感高峰,乙型流感會成為主要病毒,建議高危人群接種疫苗預防感染。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