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員發現候鳥遷徙路線與禽流感暴發有緊密聯系

由中國、越南、柬埔寨、泰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科技人員共同參與的一項科學研究表明,候鳥的遷徙和高致病性禽流感暴發有緊密聯系。

    在昆明剛剛結束的亞洲突發傳染病合作組織第五屆地區會議上,研究組展示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雷富民介紹,研究組在中國青藏高原沿青海湖、紮林湖等候鳥遷徙路線對禽流感疫情作了跟蹤調查,發現每年候鳥因繁殖、越冬而遷徙前後恰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發生季節,同時候鳥遷徙路線與發生疫情的地點是重疊的。

    研究組還研究了不同種類、分布在不同地區,可能傳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候鳥,發現候鳥遷徙路徑中的沼澤和湖泊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存在和傳播的重要地帶。

    2005年,個別湖泊周圍發現成群的候鳥死亡,引起科學家們對候鳥遷徙路線研究的重視。

    “但是,由於候鳥自身不斷適應病毒,會對病毒產生抵抗力,因此近年候鳥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率越來越低。”雷富民說:“只要注意不要讓野禽與家禽交叉接觸,並加強對候鳥的監測,家禽是不易因候鳥遷徙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

    在亞洲突發傳染病合作組織支持下,研究組還將繼續對候鳥遷徙路線和禽流感暴發之間的關系進行深入研究。

    亞洲突發傳染病研究合作組織,原名亞洲禽流感研究合作組織,於2005年由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資助成立,由來自中國、越南、柬埔寨、印尼、老撾、泰國五國的不同學科領域的科學家、戰略研究家、疾病防控專家組成。目前這一組織致力於探究多種新發突發傳染病的科研及政策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