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22:59:40


香港發現首宗“甲流”病毒抗藥性個案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9年7月3日20点52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發言人三日表示,香港首次有一株甲型H1N1流感病毒對特敏福(亦稱“達菲”)出現抗藥性,類似個案曾在丹麥和日本出現。

  發言人說,公共衛生化驗服務處是在例行“甲流”病毒對奧司他韋及紮那米偉的抗藥性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紮那米偉(即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來自美國舊金山的十六歲女子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的。她於六月十一日抵達香港國際機場時被港口衛生處人員截獲,後被送往瑪麗醫院隔離。她被證實感染“甲流”,但選擇不服用特敏福。她的病症輕微,於六月十八日出院。

  發言人表示,至今,香港已對約二百多株“甲流”病毒進行測試,這是唯一出現抗藥性的病毒株,目前正進行進一步的測試。

  香港目前儲存的抗病毒藥物包括特敏福和樂感清。發言人表示,香港會向世界衛生組織彙報這宗個案。

  港大微生物學系主任袁國勇表示,現時香港主要靠另一種抗病毒藥物樂感清,應付一旦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情況,但樂感清的存量只占所有抗病毒藥物的一成半,當局已增加樂感清的數量。

  袁國勇說,需要繼續監察特敏福的抗藥性會否隨時間而擴散,以及要准備當特敏福無效時,要如何處理。

  袁國勇指出,另一方法是市民注射預防疫苗,但屆時未必能夠取得足夠的疫苗供市民使用。

  另外,截止三日下午二時三十分的過去二十四小時,香港共確診四十四宗新增的“甲流”個案。香港迄今共錄得九百零一宗“甲流”個案。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