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6:03:10


美國獲得甲型流感病毒蛋白關鍵部位三維結構圖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8月29日8点14分  來源:科技日報

  美國羅格斯大學和德州大學的研究人員25日表示,他們成功獲得流感病毒蛋白關鍵部位的三維結構圖,該成果有望幫助科學家開發應對包括致命性禽流感在內的多種流感的藥物。

  流感病毒通常依靠病毒蛋白某部分同人體中特定蛋白的結合來侵入人體,因為通過這樣的結合,流感病毒能夠抑制人體本身對病毒感染的自然防禦體系,為病毒有效地在人體內複制鋪平道路。據悉,美國這兩所大學的研究人員獲得的是甲型流感病毒NS1蛋白上與人體蛋白目標相結合部分的三維結構圖。他們表示,所有從人體分離出的甲型流感病毒,其中包括禽流感病毒和1918年大流行感冒病毒,都有NS1蛋白。

  大約在10年前,德州大學的羅伯特?克魯格教授發現NS1蛋白能夠同人體蛋白CPSF30相結合,而CPSF30蛋白在保護人體細胞免受流感病毒感染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一旦CPSF30蛋白被NS1蛋白“纏上”,它將不再產生能夠抵禦流感病毒複制的分子。

  利用X射線晶體成像技術,克魯格教授和羅格斯大學吉他諾?蒙特萊恩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獲得了NS1蛋白與人體CPSF30蛋白結合部位的三維結構圖。羅格斯大學的卡爾延?達斯教授表示:“X射線晶體結構讓人們能夠在原子水平以獨特的視角觀察NS1和人體蛋白的結合,並了解它如何抑制人體重要的抗病毒反應。”

  為證實NS1蛋白結合部位在流感病毒複制過程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小組成員對蛋白結合部位的一個單一氨基酸進行了基因工程改造,從而剔除了該蛋白結合人體蛋白的能力。隨後,他們培育出具有變異NS1蛋白的流感病毒,並發現它不能阻斷人體內部的抗病毒系統,極大地降低了其感染人體細胞的能力。

  蒙特萊恩教授表示:“我們的工作揭示了可導致人類流行病和高死亡率大流感的甲型流感病毒的‘阿喀琉斯之踵’(源自希臘神話,意即致命弱點)。”他認為,病毒蛋白結合部位結構的確認將幫助人們開發出有效應對流感疾病的藥物。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