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7:15:50


禽流感病毒部分三維結構揭秘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7月16日8点0分  來源:健康報

    由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劉迎芳研究員領導的研究組與饒子和院士領導的南開大學—清華大學—生物物理所聯合研究組,近日在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該研究組對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結構的分析,不僅填補了該領域的研究空白,還為研究禽流感病毒的複制機制和人禽流感藥物研發提供了實用模型。

  流感病毒基因組含有8個RNA片段,其中由PA、PB1和PB2等亞基組成的聚合酶複合體是負責病毒基因組RNA複制及病毒mRNA轉錄的關鍵組分,也是抗流感病毒藥物設計的重要靶點。多年來的研究認為,PB1是病毒RNA聚合酶的催化亞基,負責病毒RNA的複制及轉錄,PB2用於病毒mRNA轉錄。PA不但參與病毒複制過程,而且還參與病毒RNA轉錄等多種病毒活動過程,因而在整個聚合酶複合體的研究中顯得格外重要。

  研究人員經過艱難攻關,在國際上率先揭示了流感病毒聚合酶關鍵部分PA亞基與PB1多肽複合體的精細三維結構。這一複合體結構的揭示對流感病毒藥物研發具有十分重要意義。據了解,近日的《自然》雜志在線發表了這一成果。


由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劉迎芳研究員領導的研究組和饒子和院士領導的“南開大學-清華大學-生物物理所聯合研究組在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這一研究成果填補了對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結構領域研究的空白,同時這一結構的解析,為研究禽流感病毒的複制機制,以及設計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提供了真實可用的模型。7月9日《自然》雜志在線發表了這一成果。

        近年來,由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疫情廣泛傳播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全球性的重大威脅。由於病毒的不斷變異,開發新型抗流感藥物成為各國極為迫切的重大課題。其中,揭示與流感病毒密切相關的蛋白質的三維結構不僅對揭示流感病毒複制機制具有重要科學意義,而且對開發抗流感病毒藥物具有重要價值。中國科學家在這一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他們在國際上率先揭示了流感病毒聚合酶關鍵部分PA亞基與PB1多肽複合體的精細三維結構。

        流感病毒基因組含有8個RNA片段,已知可以編碼11種病毒蛋白質。其中,由PA,PB1和PB23個亞基組成的聚合酶複合體是負責病毒基因組RNA複制以及病毒mRNA轉錄的關鍵組分,同時由於它的高度保守性、低突變率,成為抗流感病毒藥物設計的重要靶點。多年來的研究認為,PB1是病毒RNA聚合酶的催化亞基,負責病毒RNA的複制以及轉錄;PB2是負責以一種稱為“Snatch”的方式奪取宿主mRNA的CAP帽子結構用於病毒mRNA轉錄。而PA亞基不但參與病毒複制過程,而且還參與病毒RNA轉錄、內切核酸酶活性、具有蛋白酶活性以及參與病毒粒子組裝等多種病毒活動過程,因而在整個聚合酶複合體的研究中顯得格外重要。在經過晶體生長條件篩選、晶體質量優化、高分辨率數據收集、相位解析、電子密度圖解釋以及結構修正等難關,他們利用全新的思路,解析了PA與PB1氨基端多肽蛋白複合體的2.9埃分辨率晶體結構。該結構清晰顯示了PA與PB1多肽相互作用模式,發現該作用位點的氨基酸殘基在流感病毒中高度保守,這為廣譜抗流感(包括人流感和禽流感)藥物研究提供了一個理想的靶蛋白。同時,根據該複合體結構以及已知的一些蛋白突變體研究結果,推測了PA亞基在聚合酶中作用,為進一步功能研究提供了分子基礎。這一複合體結構的揭示,對揭示流感病毒聚合酶作用機制以及開展針對流感病毒藥物設計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中國農科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陳化蘭研究員和中國農科院中檢所於康震研究員提供了禽流感病毒(H5N1/goose/Guangdong/1996)的cDNA.該研究課題首先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科技部和中國科學院的扶持和資助。



《自然》雜志7月9日在線發表由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劉迎芳領導的研究組和南開大學饒子和院士領導的南開大學—清華大學—生物物理所聯合研究組,共同完成的一項有關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結構的研究,在國際上率先揭示出流感病毒聚合酶關鍵部分PA亞基與PB1多肽複合體的精細三維結構,填補了禽流感病毒聚合酶結構領域研究的空白。這一結構的解析,為研究禽流感病毒的複制機制,以及設計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提供了真實可用的模型。  

該研究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科技部和中國科學院的支持,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究員陳化蘭和中國農業科學院中檢所研究員於康震提供了禽流感病毒  (  H5N1/goose/Gu-angdong/1996)  的cDNA。  

近年來,由H5N1亞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疫情的廣泛傳播對人類健康造成全球性重大威脅。由於病毒的不斷變異,開發新型抗流感藥物已成為世界科學界一項極為緊迫的重大研究課題。其中,揭示與流感病毒密切相關的蛋白質的三維結構,不僅對揭示流感病毒複制機制具有重要科學意義,而且對開發抗流感病毒藥物具有重要價值。  

據劉迎芳介紹,流感病毒基因組含有8個RNA片段,已知可以編碼11種病毒蛋白質。其中,由PA、PB1和PB2這3個亞基組成的聚合酶複合體是負責病毒基因組RNA複制以及病毒mRNA轉錄的關鍵組分,同時由於它的高度保守性、低突變率,成為抗流感病毒藥物設計的重要靶點。多年來的研究認為,PB1是病毒RNA聚合酶的催化亞基,負責病毒RNA的複制以及轉錄;PB2是負責以一種稱為“Snatch”的方式奪取宿主mRNA的CAP帽子結構用於病毒mRNA轉錄;而PA亞基不但參與病毒複制過程,而且還參與病毒RNA轉錄、內切核酸酶活性、具有蛋白酶活性以及參與病毒粒子組裝等多種病毒活動過程,因而在整個聚合酶複合體的研究中顯得格外重要。  

研究人員利用全新的思路,解析了PA與PB1氨基端多肽蛋白複合體的2.9埃分辨率晶體結構。該結構清晰顯示了PA與PB1多肽相互作用模式,發現該作用位點的氨基酸殘基在流感病毒中高度保守,這為廣譜抗流感(包括人流感和禽流感)藥物研究提供了一個理想的靶蛋白。同時,根據該複合體結構以及已知的一些蛋白突變體研究結果,推測了PA亞基在聚合酶中的作用,為進一步研究提供了分子基礎。  

有關專家表示,我國科學家在這一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對揭示流感病毒聚合酶作用機制以及開展針對流感病毒藥物設計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生物物理研究所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