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16:35:05


專家鎖定禽流感病毒複制時所需基因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7月10日14点23分  來源:路透香港

科學家鎖定了H5N1禽流感病毒在宿主體內複制所需的大約100種基因,這一發現有助於尋找阻止禽流感病毒擴散的方法。

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自然》雜志上撰文指出,“所有的病毒都通過宿主細胞蛋白質和其相關機制完成病毒生命周期。鎖定病毒複制每一步中所需的宿主分子能為治療提供新的幫助。”

來自日本、印尼和美國的研究者在果蠅細胞中注入了轉基因H5N1病毒。選擇果蠅的原因是它的基因數目較少--14,000,便於研究。

東京大學病毒學家、禽流感研究專家Yoshihiro Kawaoka指出:“我們發現了流感病毒複制所需的大約100種基因(蛋白質)。”這些基因中,至少有三種在人體細胞內也存在,“並且對人體內流感病毒的複制至關重要”,他告訴路透記者。

“我估計,我們鎖定的其他基因中有許多也是人體中流感病毒複制的重要介質。”

下一步,研究者們將重點關注禽流感病毒複制所需的宿主蛋白質。Kawaoka稱如果能切斷宿主蛋白質和流感病毒蛋白質之間的聯系,就能阻止病毒複制,從而有助開發出新的有效藥物。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