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9 21:19:42


科學家得出最新全球流感病毒傳播路線圖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8年4月18日23点3分  來源:新華網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17日說,季節性的流感病毒毒株通常首先在亞洲出現,然後在幾個月內傳至世界其他地區。這是科學家得出的最新的季節性流感病毒傳播“路線圖”,有望幫助更有針對性地監測流感。

  來自歐洲、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的科學家對多達1.3萬個來自世界各地的H3N2亞型流感病毒的樣本進行了研究。H3N2是A型(甲型)流感病毒的一個亞型,也是目前導致人類染病甚至死亡的主要流感亞型。

  科學家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上報告說,他們分析了病毒樣本的表面蛋白質“血凝素”(即紅血球凝聚素)之間的差異,並比較了病毒負責編碼“血凝素”的基因序列。“血凝素”在病毒的人際間傳播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借助對“血凝素”的分析,科學家能夠識別出傳播至新地點的流感病毒新毒株。

  分析結果表明,每年H3N2病毒毒株在東亞和東南亞出現,並在那裏交叉傳播。毒株不斷變異,大約在6到9個月後抵達歐洲和北美。之後,病毒繼續傳播至南美,通常到南美之後即漸漸止息。

  研究小組說,從流感病毒的傳播路線來看,應該重點加強對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流感疫情監測,進而更准確地預測世界其他地區的流感病毒類型,每年為人們提供更有針對性的流感疫苗。另外,鑒於流感的跨地域傳播特性,各國科研人員也應該加強在流感監測方面的合作和信息通報。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數據,全球每年有大約300萬至500萬人因感染流感病毒而嚴重發病。流感疫苗是人們抵禦流感的有力武器,每年大約使3億人免受流感侵襲。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