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研發"禽流感"人用疫苗株 可供全球研究生產

    記者今天從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獲悉:該中心與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合作研發的中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人用疫苗株已研制成功。

  從去年六月開始,兩國研究人員通過基因重配技術得到減毒但抗原性一樣的疫苗株,然後對疫苗株的抗原性、安全性以及相關指標開展了各種嚴格檢測。結果顯示,該疫苗株完全符合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各種相關要求,全部檢測指標均達到了疫苗生產標准。這一基於中國南方地區分離病毒代表株所研制該疫苗株,可供全球所有研究機構和疫苗生產廠家用於疫苗研究和生產。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國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躍龍稱,隨著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世界的快速蔓延,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有必要開展抗原性不同的禽流感病毒疫苗株的臨床研究,並相繼宣布了越南代表株、青海湖代表株、印度尼西亞代表株為流感大流行疫苗株,用於人體臨床接種觀察。

   中國大陸地區二00五年以來共確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二十例,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國家流感中心從中分離到十六株H5N1病毒,通過對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研究分析發現,在中國南方地區分離的病毒在抗原性上不同於北方地區分離的病毒,也不同於其他國家如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土耳其分離的病毒;中國北方地區分離的病毒與青海湖候鳥中分離的病毒與土耳其分離的病毒類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