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20:49:57


中國:四川成都宣布中心城區禁止活禽交易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6月17日22点46分  來源:四川新聞網

6月15日成都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市政府秘書長和新聞發言人毛志雄在會上通報稱了成都市政府將於8月20日起,禁止在成都市中心城區三環路以內的市場和餐飲飯店進行雞、鴨、鵝、肉鴿、鹌鹑、兔等活畜禽交易和宰殺的決定。隨即,四川新聞網記者前往市內多家農貿市場進行采訪,發現社會各界對此決定反應不一。
  毛志雄在新聞通報會上指出,禁令在於防止重大疫情發生,是確保城市公共安全的客觀需要。毛志雄透露說,成都市今年一月已經發生了一例農貿市場經營人員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並死亡的病例。四月,四川遂寧市又發現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例。最新消息顯示,近日深圳又發現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由於成都是鳥類遷徙的必經之地和活畜禽集散地,只要活畜禽交易和宰殺不禁止,疾病向人間傳播的渠道就依然存在。與此同時,禁令對於改善人居環境,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有著積極意義。更是提高市民的生活質量,倡導健康消費方式的客觀需要。

  據悉,目前成都市三環路內有農貿市場160家,活畜禽交易散宰戶1004戶。每天進入城區市場交易和宰殺的活畜禽近十萬只。禁止在中心城區三環路以內的市場、餐飲飯店進行活畜活禽現宰現殺後,政府將實行集中交易、定點宰殺和冷鮮銷售,從而取代目前的活畜活禽現宰現殺的方式。

  散宰戶響應政府號召

  對於政府的這一禁令,農貿市場經營人員是怎麼看的呢?在成都市凍青樹農貿市場,來自德陽中江的散宰戶黃先生告訴四川新聞網記者,目前自己每天能夠殺二十多只雞,十多只鴨和幾只兔,說起來生意不算好也不差。黃先生關切地向記者打聽政府禁令何時執行,當聽說禁令從八月份起執行時,黃先生歎了口氣道,既然政府有這樣的政策,那麼自己只有執行了。“到時候可以搬到指定地點去看看,如果還能夠做下去就繼續做。如果生意做不下去了,那就只有改行。”

  采訪中記者發現,絕大多數散宰戶都是外地來蓉的打工人員。他們每天從早到晚在從事著這一腥臭而不衛生的職業,為成都市民提供了大批的鮮活畜禽肉類。在東風大橋的一個經營點,來自隆昌但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散宰戶告訴記者,自己可以響應政府號召搬家。“因為我們是外地來成都打工的,又不是固定住在城頭哪個地方。只要有活路做能賺錢,到哪裏都是一樣的。說個要不得的話,城外頭房租還相應些呢。” 不過,這位散宰戶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擔心,“如果搬到三環路外頭去了,大家集中到一起生意好不好做喲?還有哈,那麼遠的路市民願不願意轉幾道車來買喲?”

  據悉,為了確保禁令的平穩過渡,成都市政府已責成工商等部門負責對經營戶進行一補三轉工作:即對依法批准從事活畜禽交易和宰殺的經營戶實行政府一次性每戶補貼2000元。同時。幫助經營戶遷至三環路外指定地點繼續從事活畜禽銷售和宰殺,幫助經營戶改活畜禽銷售和宰殺為冷鮮畜禽產品銷售,幫助經營戶改行從事其他工作。

  市民大多不知禁令

  當天記者隨機采訪的十多個市民,竟然沒有一個人知道成都市即將禁止在三環路內進行活畜禽交易,驚愕是最普遍的一種反應表情。“是不是真的喲?”得到肯定答複後的某外企高管王薇女士想想後答道,“那以後吃不成雞了。”記者告訴她,今後如果要吃現殺活畜禽可以去三環路外的三個政府定點活禽批發市場。此外,政府還積極采取了很多應對措施。比如說在三環路內農貿市場或局民區至少設立兩百個畜禽冷鮮產品銷售店,同時在三環路外設立專供市區的機械化、規範化的畜禽宰殺場點七個等。對此王女士表示,盡管有這些措施,但多年吃雞鴨要鮮殺的習慣還是難以一下改變,只是“路太遠了,不可能為了殺個雞跑那麼遠的路”。

  年近六旬的餘婆婆在玉林菜市場內左瞧右看,准備給家裏買點小菜回去做晚飯。當聽到記者說三環路內以後再買不到現殺的活禽後,餘婆婆急了,“哪個喊啷個搞的喲?太不方便群眾了嘛。我們現在家頭大人娃兒都不想吃豬肉,我還剛想買點雞鴨回去炖呢。炖東西肯定要新鮮的撒,這樣子我們老年人買雞鴨咋個辦喲?”

  聽到餘婆婆抱怨,市場內一下圍了不少市民過來。大家紛紛詢問事情的真偽,“咱個報上沒有登呢?”在得到肯定答複後,從事電影放映行業的鄧蒙說,“吃雞到三環外,我瘋了差不多。”華西醫院保衛工作的梁海斌也覺得不可思議,“雖說禽流感要防,但是也不能草木皆兵啊。現在禁令不禁止活魚宰殺,要是哪天魚又冒出個魚流感,是不是魚也吃不成了啊?”

  政府決策過程嚴謹

  據悉,關於禁止在中心城區三環路內市場和餐飲飯店進行活畜禽交易和宰殺的過程其實相當嚴謹。年初,自成都市發生農貿市場經營人員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後,市政府就責成目督辦進行了專題調研,形成了《關於我市農貿市場活禽銷售宰殺有關情況的調研報告》上報市政府。

  3月6日,成都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市人大代表、市政協委員和市民代表座談會征求意見,並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表明:同意關閉活畜禽交易和宰殺點的代表有33人,站參會代表的94.3%。不同意的有2人,占參會代表的5.7%。隨即,有關方面起草了《成都市人民政府關於禁止在中心城區進行活畜禽交易和宰殺的通知》,送交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

  4月10日,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審議了通知,原則上表示同意,但要求依法召開聽證會,廣泛聽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市民代表的意見。字進一步論證和聽證的基礎上,市政府再做最終決定。

  6月5日至12日,副市長冷剛和市委市政府副秘書長金嘉祥分別向成都市人大和市政協征求意見。之後,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市政府最終審議並通過了《通知》與《禁止中心城區活畜禽交易和宰殺工作方案》,決定從今年8月20日起,在成都市中心城區三環路以內的市場、餐飲飯店禁止雞、鴨、鵝、肉鴿、鹌鹑、兔等活畜禽交易和宰殺。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