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5 23:46:52


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
發表人:2366  發表時間:2006年6月16日15点29分  來源:新浪

    負責中國重大動物疫病(包括人畜共患病)預防、控制和應急的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16日在北京正式揭牌,這是中國建立健全動物疫病防控技術支持體系的重大舉措。


  農業部副部長尹成傑在揭牌儀式上說,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成立,標志著農業部獸醫體制改革取得重大進展,也標志著中國動物疫病防控技術支持體系日臻完善。尹成傑說,目前,以農業部獸醫局、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獸醫藥品監察所、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及四個分中心為主體,已經構成了較為完整的國家級動物疫病防控管理和技術支持體系。


  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仲秋介紹,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主要承擔全國動物疫情分析、處理重大動物疫情防控、畜禽產品質量安全檢測和全國動物衛生監督等工作。


  據悉,在動物疫病檢測和診斷方面,該中心已具備對口蹄疫、瘟疫、新城疫、犬瘟熱等64種動物疫病、147個檢測項目進行檢測的能力,可以向社會出具公證性檢測數據。在動物衛生信息傳輸方面,建立了村級疫情報告觀察員制度,已登記注冊64.5萬名疫情報告觀察員,基本實現村村都有疫情報告觀察員的目標,可實時分析全國各地疫情發生情況。


  伴隨疫控中心的正式運轉,中國獸醫體制改革也加快進程。農業部官員透露,目前中央一級獸醫體制改革已基本完成,地方改革正在積極推進。截至5月底,已有19個省份出台了獸醫管理體制改革方案。


  中國國務院去年5月下發了《關於推進獸醫管理體制改革的若幹意見》,明確要求全國加快獸醫管理體制改革。面對禽流感等重大動物疫情在全球有進一步擴大和蔓延危險,中國迫切需要改革現有管理不健全的獸醫體制,提高動物疫病監測、診斷和流行病學調查等技術機構的科研水平。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