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9:19:46


深圳禽流感疑似患者去過的菜市場被重點監測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6月15日18点39分  來源:新浪網

    深圳日前發現的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疑似病例引起多方關注。昨日,香港衛生署等多部門派專家組趕到深圳,了解病人發病過程和最新病情。深港兩地專家將對患者曾接觸的菜市場進行重點監測,分析其是否為可疑感染點。


  記者還從在廣州舉行的新發傳染病技術會議上獲悉,深圳的疑似禽流感患者江某正接受達菲治療。


    患者有無接觸活禽尚不清楚


  深圳方面昨日公布了患者發病的詳細經過,男性患者姓江,31歲,在深圳龍崗區一家公司做貨車司機。據市疾控中心負責人介紹,患者多數時間在家,只有當公司有送貨任務時才出車。


  經調查,患者除了6月1日外出到附近安良市場買菜外,近期其他時間沒有外出過。而患者妻子5月27日在該市場買過一只活雞,但在市場請人宰殺後回家食用,近期其餘時間患者沒有吃過雞,也沒接觸過雞。而當天一家5人都吃了雞,其他家人沒有發現異常。6月3日他感到不適,臨床有腰疼、肌肉酸痛、發熱、咳嗽等症狀。第二天他就自服了一些治感冒藥物。隨後他又到附近私人診所就診,用藥並輸液。6月9日他到市人民醫院治療。10日零時30分入住人民醫院呼吸科,出現肺部感染,發熱近40℃。目前已被檢測為H5N1核酸呈陽性。


  前日,廣東省衛生廳依法公布深圳發生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據介紹,該病人目前已被轉到東湖醫院進行隔離治療,目前他雖然病情危重,無法說話,但狀況基本穩定。其使用的臨床使用藥物為達菲。


  此前,曾有報道指出東南亞的H5N1病毒已經對達菲產生了耐藥性。但據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介紹,目前在國內發現的十幾例H5N1感染病例和東南亞病例的毒株類型不同,它們都對達菲表現出了比較“敏感”的特征,所以達菲現在仍是最有希望治愈H5N1型禽流感的藥物。


  深港密切監控患者接觸的菜場


  根據深港兩地的約定,廣東方面很快將該信息通報香港。昨日,香港派出專家組到深圳了解該病人的發病過程和最新病情。


  深圳、廣州、香港40多家媒體昨日下午齊集深圳,深港兩地專家結束會議,向媒體公布最新情況。


  香港專家組昨日還親自到目前隔離收治該病人的東湖醫院了解病情,香港專家稱,廣東和深圳方面對患者人禽流感疑似病例的判斷是正確的。香港方面對深圳反應迅速表示贊賞。


  昨日到深圳與會的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蔡敏欣透露,目前該病人無法說話,所以專家無法清楚地了解詳細的病人接觸史。從目前掌握的情況,專家分析:“患者感染很大可能是因為之前接觸周圍菜市場”。目前,有關部門決定對安良市場進行重點監測,分析其是否為可疑感染點。


  據介紹,該市場位於龍崗區橫崗街道,就在患者公司和家附近。該市場規模較大,有130多個檔位,其中賣雞的檔口有4個,每天平均銷售活雞在50只左右。事發後,深圳專業消殺人員第一時間對該市場進行連續7天的消殺,每日消殺2次。該市場的活雞檔全部關門。


  深圳實施疫情日報制


  18小時快速發現疑似病例,98名密切接觸者情況正常


  本報訊 昨日,深圳啟動防控人感染禽流感預案二級響應。市疾控中心昨日也詳細地透露病人發病過程。據介紹,從該病例發現診斷到省疾控中心對結果複核,僅用了18小時。


  目前,深圳已執行人禽流感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各區衛生局負責收集本轄區的情況,每日下午3點前向市衛生局和區政府報告,市衛生局收集全市的情況,每日下午5點前向市政府和省衛生廳報告。


  疫點附近的社區健康服務中心計劃免疫門診,被要求負責對疫情防控和疫點周圍的重點人群中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員,應急預防接種。


  各級疾控機構加強對不明原因肺炎等傳染病疫情應急監測工作,加強全市公共場所衛生監測工作,尤其是學校(托幼機構)、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娛樂商業等人群密集場所的監測力度。


  目前市疾控中心在全市範圍內對98名密切接觸者進行了采樣監測,病毒檢驗結果均為陰性。目前,有關部門將對安良市場活禽經營人員進行重點監測。


  現場回訪


  安良市場活雞檔關門消毒


  患者看病的診所已歇業,工作的場區進行防疫


  經調查,5月27日深圳疑似禽流感患者的老婆曾在龍崗區橫崗街道安良市場買過活雞。深圳市有關部門隨後將市場內的代售活雞全部銷毀,所有雞檔連日來反複消毒。曾給江某看病的診所目前也已關門歇業。而江某工作的港資工廠廠區和江某此前駕駛的車輛,也在同步進行消毒防疫。


  市場滾動消毒清洗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安良市場時,發現該市場的所有檔口正進行全面清洗,4個售賣活禽的檔口全部關門。


  就在記者采訪時,有數批龍崗區有關政府工作人員前來檢查。據一名現場的工作人員稱,3天前市場管理處接到上級通知,連續3日他們都在清洗。


  該市場4個雞檔都已經掛起轉讓告示,據該市場惟一一個仍在賣雞肉的老板稱,她賣的都是冰凍雞肉,而且都是進口的。附近攤檔老板訴苦,禽流感事件對他們所在市場的打擊很大,不但雞檔關門,現在連其他檔口的生意都差了好多。


  患者駕駛卡車已停開


  據了解,患者江某此前在橫崗街道一家名為羅××奧的港資皮鞋廠工作,而這家工廠距離安良菜場僅數百米遠。記者下午來到這家工廠時,該廠大門緊閉,但生產情況處於正常狀態。該廠的保安員指著廠區停車場說,裏面一輛藍色卡車就是由江某開的,後來每天都有檢查人員輪番給廠區消毒。


  在該廠正對門,一家名為“劉×振”的診所也已關門。據了解,江某多天以前在低燒狀態時,就曾在該診所看病打點滴。後來江某的病症被查出疑似禽流感後,這家診所立即被有關部門查封,診所的數名醫護人員也被接走。


  記者隨後來到工廠對面的一個小區,據了解,江某一家人平時就租住在該小區內。但江某所住的一棟3層樓宇,大門一直關閉。據周圍一知情人士透露,患病男子為潮汕地區人,是住處旁邊某公司的一位司機,除妻子外還有三名孩子,兩個大的已經念書,另外一名還很小。附近鄰居稱,近幾天來,江家人好像都沒回過家。


    國內禽流感病例為何“陰盛陽衰”?


  中國H5N1感染者存活率僅為1/3,妊娠婦女較普通人更容易患禽流感


  本報訊國內確認感染H5N1的有18人,其中5人沒有明確的活禽接觸史,感染者以農民和青壯年居多,平均年齡為29歲,18人中已有2/3死亡。在昨日廣州的新發傳染病會議上,北大的教授、衛生部救治人禽流感首席專家高占成總結介紹了國內18例人禽流感病例的臨床表現和臨床治療研究的最新進展。


  女性接觸禽類多感染幾率高


  高占成向與會者介紹了禽流感臨床研究的最新進展。據統計,截至今年5月,中國確認的18例人禽流感病例年齡在6-41歲之間,其中南方有17例,北方1例,平均年齡29歲。其具體分布為:18例確認H5N1感染者中,13名為成人,5名為兒童;女性13例,男性5例;農村13例,城鎮5例;13例有明確的活禽接觸史,5例沒有明確活禽接觸史。為何禽流感病例“陰盛陽衰”?專家分析,在我國與男性相比,女性買菜下廚、接觸禽類的幾率明顯較高,所以相對容易感染。


  據統計,在18例病人中,1/3因為各種各樣原因免疫功能異常,其中有2位是妊娠期婦女。據高占成介紹,現在已發現,H5N1病毒可以從這些妊娠期婦女的體內傳至腹中胎兒體內,此外,在感染者的中樞神經系統裏也能發現H5N1病毒,這也是禽流感病毒和普通流感病毒不同的地方。


  中國H5N1感染病死率偏高


  據世衛組織統計,從2003年12月到2006年6月,全球共有225例官方確認的人禽流感病例報告,排在前三位的國家分別是越南(93例),印尼(49例),泰國(22例)。中國人感染H5N1報告數排在第四位,共18例(不包括剛剛報告的深圳疑似感染病例)。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禽流感感染者的病死率為66.7%,不僅高於越南的45.2%,也高於平均病死率56.9%。病死率為什麼這麼高?高占成介紹,在醫療條件薄弱的農村地區,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患者並沒有被列入。這18例中存活下來的6例H5N1感染者普遍發現早,臨床幹預介入早,病情相對發展較慢,同時臨床救治力量較強大。遼寧一個養雞專業戶就是這樣的幸運者,他發病後覺得自己得的病和電視裏說的很像,及時提示了醫生,最後得以治愈。


  據介紹,因為達菲目前還比較緊缺,現在臨床使用最多的藥物是金剛烷胺,其次才是達菲。


  我國如何更有效監測流感疫情?昨日,來自中國疾控中心的專家在會上透露,目前全國31省份已收集了2萬份血清樣本,主要分析各地人群感染流感情況以及抗體陽性率。目前已經進入實驗室檢測階段,結果不久可以公布。


  相關新聞


  東門市場裏市民不懼H5N1


  深圳貨車司機疑似感染禽流感的消息,似乎並未影響東門片區居民的吃雞熱情。昨天,記者剛走進東門市場,就看到一位先生的自行車車頭上掛著兩只活雞,正朝市場外走。該先生說,他兒子剛參加完高考,最近常變著花樣給兒子炖湯。


  記者也在東門市場的三鳥區看到,仍有很多商販正向市民兜售禽類。一位女商販說,因為季節原因,現在吃海鮮的人比吃家禽的人多了,但家禽整體市場行情還比較穩定。記者詢問是否擔心禽流感影響生意,該商販說:“還好,這些都是檢疫合格的。”記者隨後又詢問了幾家禽類攤檔,他們都表示禽類市場不夠火熱。


  深圳活禽供港一切正常


  盡管出現人禽流感疑似病例,但昨日深圳供港活禽仍然正常,數量並未出現波動。昨日,深圳檢驗檢疫局立即組織相關人員制定應急措施,緊急加強深圳口岸人禽流感防控工作。


  據了解,目前深圳各養殖場生產情況良好,未發現禽流感疫情。市檢驗檢疫局已啟動《深圳口岸人禽流感預防控制工作預案》,實行24小時值班,及時發現有發熱、咳嗽等流感症狀的可疑人員,對密切接觸者發放《就診方便卡》。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