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3-28 16:33:25


深圳啟動預防和控制人禽流感二級響應
發表人:2366  發表時間:2006年6月15日10点3分  來源:新浪網

    6月13日,省衛生廳公布了深圳發生首例人禽流感疑似病例,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記者昨天獲悉,我市發現疑似病例後,立即采取措施,積極應對,對疫情進行了妥善處理。目前,患者正在東湖醫院全力搶救中,與患者密切接觸的98人均無發現異常。目前,疑似病例的采樣已送到北京,等候國家衛生部進一步診斷。昨天下午,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香港衛生署、香港漁護署一行七人到深圳,與深圳衛生部門就該例疑似病例的情況進行了解和溝通,香港衛生署有關負責人對深圳快速的反應和采取的有效措施給予了高度的稱贊。


  患者正在全力搶救中


  據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報,這名疑似病例為男性,姓江,31歲,是龍崗區橫崗某制鞋公司的貨車司機。6月3日他出現腰痛、發熱、畏寒、咳嗽等不適,6月4日自行在家服用感冒藥,7、8兩日到附近診所進行輸液治療,9日出現高熱體溫39.9℃,到深圳市人民醫院就診,10日零時30分入住市人民醫院呼吸科,診斷為肺部感染,11日中午11點30分,患者感到呼吸困難,病情加重,6月12日2時30分轉入市東湖醫院治療。目前,患者病情仍然危急,市衛生局組織了專家組,調集了全市最好的醫療設備和專家,對該患者進行了日夜守護搶救。


  據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一直在家中,無明顯禽類接觸的流行病學史,家中也無外來人員。5月27日,其妻曾到橫崗安良市場買回已宰殺好的生雞,一家5口同時食用,但家庭其他成員沒有相似症狀。


  准確判斷快速反應


  深圳出現這例疑似病例後,市、區疾控中心快速反應,准確判斷,病例的發現、實驗室診斷、現場流行病學調查、疫點處理、密切接觸者的隨訪觀察、應急物資的准備、重點人群預防服藥及省疾控中心對實驗結果複核,僅用了18個小時就全部完成。


  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是11日中午12點30分接到羅湖區疾控中心電話報告稱市人民醫院收治一例“重症肺炎病例”,需要進行禽流感排查的。按深圳市不明原因肺炎診斷、報告工作程序規定,市疾控中心立即要求羅湖區疾控中心組織流行病調查、檢驗人員赴現場開展調查核實、采樣工作。


  當天下午3點10分,市疾控中心收到樣本,進行了人高致病性禽流感、非典、甲型流感、支原體、衣原體、軍團菌等項目的檢測,晚上6點,人禽流感病毒H5亞型檢驗結果顯示陽性,為確保結果無誤,再次複檢,晚上8時結果出來仍為陽性。8時30分,市疾控中心立即向市衛生局進行報告,同時安排實驗室人員到市人民醫院再次采樣,並立即進行調查處理工作。


  6月12日淩晨30分,再次複核檢測仍為陽性,市疾控中心立即啟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報告程序,向省疾控中心報告了疫情及初步流調結果和處理措施,並通知市人民醫院、龍崗區疾控中心等相關單位,按疫情報告程序進行網絡直報,同時按照禽流感應急預案啟動各項防控措施。與此同時,市疾控中心派出流行病、消毒和實驗室人員組成的技術指導小組赴龍崗區進行現場指導,開展密切接觸者流行病學調查,對病人住所、工作單位、初就診診所等疫點進行終末消毒,消毒面積4600平方米。淩晨3時,患者樣本送到省疾控中心進行複核。8時,省疾控中心結果反饋,複核實驗結果與市疾控中心一致,為人禽流感病毒H5亞型,初步診斷為人禽流感疑似病例。


  據介紹,與患者密切接觸的家人、當地診所人員、市人民醫院醫護人員和病友等共98人已全部采集樣本檢測,人禽流感病毒檢測均為陰性,沒有發現異常。疾控部門下一步將繼續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監測;對重點人群進行預防服藥;對橫崗安良市場活禽經營人員進行重點監測;加強各醫療機構的發熱病人監測工作,落實發熱病人的追蹤制度;全面開展人禽流感防治的宣傳教育。


  啟動疫情每日零報告


  根據《深圳市預防和控制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工作預案》,13日我市衛生系統啟動了預防和控制人禽流感二級響應。由市衛生局統一領導和協調全市人禽流感防控的各項工作,各區衛生局負責轄區範圍內的工作,深圳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專家委員會成員進入待命狀態,建立並執行人禽流感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由各區衛生局負責收集本轄區的情況,每日下午3點前向市衛生局和區政府報告,市衛生局收集全市的情況,每日下午5點前向市政府和省衛生廳報告。


  市衛生局要求,各級疾控中心要進一步做好對人禽流感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的流行病學調查和隔離觀察工作,並做好疫點和病例相關場所的疫源地處理工作。疫點附近的社區健康服務中心計劃免疫門診負責對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和疫點周圍的重點人群中未接種流感疫苗的人員進行應急預防接種,加強全市公共場所衛生監測工作,加大對學校(托幼機構)、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娛樂商業等人群密集場所的監測力度,指導做好消毒工作。


  全市各級醫療機構要做好人禽流感病例的診斷、救治和轉運的各項准備工作,嚴格按照“分散接診、疑似留觀、定點收治、危重集中”的原則,建立和完善應急處置機制。各醫療機構接診發熱病人後要按照深圳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診斷、報告和處理流程組織專家會診。東湖醫院作為定點收治醫院要做好收治新發病例的准備工作,堅決防止院內交叉感染。


  市、區衛生監督所對人禽流感疫點的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違法行為予以查處;加強對全市餐飲單位宰殺活禽的監督檢查;並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建築工地和民工生活區、出租房屋等場所的衛生監督。


  人禽流感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市衛生局局長江捍平指出,疑似病例出現後,政府高度重視, 衛生部門也采取了積極有效的措施,從目前各國的情況來看,禽流感疫情還僅僅出現在禽類中,尚未出現在人與人之間傳染的病例,人禽流感是完全可防可控的,市民不必恐慌。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