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興建疫苗廠 年內可望設禽流感疫苗生產線

中新社香港六月九日電新加坡消息:新加坡衛生部長許文遠八日在大士為新加坡首個疫苗制造廠主持動土儀式。這個由英國制藥公司葛蘭素史克(GSK)設立的制造廠,將著重生產用在兒童疾病疫苗的主要材料,並將為新加坡引進更多疫苗制造廠的工作鋪路,包括禽流感疫苗制造廠。


聯合早報》九日報道,許文遠透露,新加坡衛生部和經濟發展局正在和一家藥劑公司洽談,相信今年底就能為新加坡引進第二個疫苗制造廠,而這將會是個生産流感疫苗的制造廠。


  許文遠較早前曾在國會指出,一旦流感疫情爆發,全球各國將爭相購買疫苗。新加坡的抗禽流感戰略的一個弱點,就是本地缺少自己的疫苗生産綫。


  他八日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如果能在聖誕節之前談妥,這將是新加坡最大的聖誕禮物,但我們也切莫過於樂觀。”


  據了解,正在和新加坡洽談的這家流感疫苗制造公司,用於生産流感疫苗的病毒,幷不是采用傳統的鶏蛋胚胎培養方式。這對日後生産H5N1禽流感疫苗將非常重要。


  科研界一般相信,H5N1禽流感毒株的毒性太強而無法在鶏蛋胚胎中進行培養。隨著大批家禽將被禽流感殺死,鶏蛋本身的供應量也會受到嚴重制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