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8 7:56:34


印尼:禽流感危情
發表人:wanglh  發表時間:2006年5月25日15点49分  來源:新浪

東南亞島國印度尼西亞的第三大島蘇門答臘島,是一個風光旖旎、地貌多樣的旅遊勝地,然而這個位於赤道附近的南太平洋熱帶島嶼,近日陷入特別的恐慌中。5月15日,印尼衛生部發布消息稱,在北蘇門答臘Karo地區發現一起禽流感聚發病例——一個大家庭成員中有五人被證實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並已經死亡。 

  消息立刻引起了普遍的擔憂和猜測——這是自2003年出現人感染禽流感以來,世界範圍內出現的最大一起家庭聚發病例。如果這起聚發是通過家人之間密切接觸而引發,則有可能成為人禽流感人際傳播的前兆。 

  5月18日,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此事發出正式公告,稱這一家庭生活在Karo地區一個叫做Kubu Sembelang的小村子,距離北蘇門答臘省會城市梅蘭(Medan)大約三小時的車程。4月27日,這個家庭中一名37歲的婦女首先發病,5月2日入住醫院,兩天後即去世。據稱,其發病症狀符合人禽流感的一些特征,但由於院方沒有在她下葬前提取病人的檢測樣本,因此,這名婦女的死因永遠成謎。 

  盡管如此,這名婦女仍被認為是這起家庭聚發的“源頭病例”(initial case)。據世衛公布的信息,此後六個被實驗室確診為人禽流感的病例,分別是這名婦女的兩個兒子、她的妹妹及其年僅18個月的女兒、她的一個弟弟,以及她的十歲的侄子。這六人中,除了她的弟弟仍在醫院就醫,其餘五人均已死亡。 

  這起聚發病例的發病時間和地點都非常相近。被確診的六個病例,發病時間集中在5月3日、4日、5日三天。五個死亡病例的死亡時間,距發病時間最長十天左右,最短的只有四天。 

  5月23日,世衛再次更新印尼禽流感疫情。來自這一家庭的另一名32歲男子也被證實感染了禽流感並死亡。這名男子是“源頭病例”的另一個弟弟,他的十歲的兒子已於5月13日死亡。根據世衛的公告,這名男子於5月15日發病,5月22日死亡。他曾在兒子患病期間貼身照料,有可能通過近距離接觸感染。 

  至此,該家庭中已有八人染病,七人死亡(包括“源頭病例”),一人仍在重症監護室救治。 

  “這是迄今為止所有國家報告上來的最大一起聚發病例。”世衛在公告中說。 

  是否出現人際傳播 

  目前,這起家庭聚發病例的感染源是什麼,是各方最關心的問題。世衛在5月18日的公告中表示,對源頭病例的感染源“仍在調查中”,目前認為較大的可能性是,源頭病例可能接觸了帶病毒的禽類,也可能其生活環境曾被病禽類的排泄物所汙染。其餘幾名確診病例的感染源也未確定。世衛表示,“目前還不能確定這些病例是通過共享一個環境而感染的”,但“不排除有限的人際傳播”的可能性。 

  在5月23日的公告中,世衛表示,調查仍在繼續,初步發現確診病例中有三人,即這位婦女的兩個兒子和25歲的弟弟,曾在4月29日的家庭聚會中,與“源頭病例”在一間很小的屋子裏過夜。當時,這位婦女已出現病症,並不停咳嗽。其他被感染的家庭成員亦分住在隔壁的房間裏。  

  現場調查人員也表示,並未發現在這個家庭之外的其他人員受到感染,特別是曾護理過這些病人的醫護人員,並未出現流感症狀。鑒於此,世衛表示,即使人際傳播的確在這個家庭發生過,其傳播的效力和持續性也非常有限。“到目前為止,調查還沒有發現證據,證明病毒在社區內傳播,也沒有證據證明有效的人際傳播已經發生。”世衛在公告中說。 

  不過,專家和輿論仍不無擔心,因為這起聚發的規模、強度和死亡率之高非同一般。更令人不安的是,對於這起聚發的感染源和傳播途徑,尚沒有明確認定。 

  與在中國發生的數起人禽流感一樣,印尼這起家庭聚發病例的發生地Kubu Sembelang,並未報告發現任何動物疫情。這更增加了這起家庭聚發病例的神秘性。  

  但路透社5月18日援引印尼農業部長的話說,對Kubu Sembelang村的11頭豬進行血清檢測,發現其中十頭帶有禽流感抗體。該村400戶家庭有一半飼養有豬、雞、鴨等禽類。病毒學專家表示,由於豬是動物和人之間的傳播宿主,病毒容易在豬身上發生重組,從而變異為適於人體內生存並傳播的病毒,如果豬感染了禽流感,將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前往Kubu Sembelang進行現場調查的人員,遭到了當地居民的抵制。世衛駐西太平洋辦公室新聞發言人彼特·考丁力(Peter Cordingley)說:“這是一個非常貧窮、偏遠的地方,當地人不願意對調查人員講話。他們的態度一般是:我的孩子死了,不要再打擾我。” 

  “無知和偏執或許將被證明是抗擊禽流感這場艱巨戰役的最大障礙。”《雅加達郵報》這樣評論道。 

  重在動物防控 

  印尼的最新疫情進展,凸顯抗擊禽流感任務的艱巨和難度。 

  印尼是世界上第四人口大國。去年9月,印尼首次報告出現人禽流感病例,至今已成為感染人數排名第二的國家,僅次於越南。截至《財經》發稿前,印尼報告人禽流感病例總數為42例,其中33例死亡。大約一半的感染者來自雅加達及周圍地區。 

  進入2006年,印尼報告的人禽流感病例和死亡病例躍居各國之首。5月以來,爆發頻率似乎更顯密集。除了最近這起家庭聚發,其他地區的人感染病例也接連發生。僅5月18日和19日兩天,世衛就連續通報另外兩例死亡病例,一例是一名38歲的婦女,另一例是一名12歲的男孩。他們分別於5月12日和13日死亡。從發病到死亡均不到一周時間。 

  與此相對應,印尼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的2006年禽流感疫情,至4月20日為五起。另據報道,自2003年12月首現動物禽流感以來,印尼33個省份中已經有27個省爆發了H5N1禽流感。  

  早在去年10月,聯合國糧農組織就在羅馬總部宣布,將在印尼組建一個緊急專家組,幫助該國在家禽養殖的源頭開展新一輪抗擊禽流感活動。但時至今日,無論是國際社會,還是印尼國內輿論,對印尼政府在控制禽流感動物源頭方面所做的工作頗多微辭。 

  在今年5月初於越南召開的亞太國家農業和衛生部長會議上,世界衛生組織駐西太平洋地區首席代表Shigeru Omi表示,“一些國家如印尼,其基層地區的政治承諾和行動,顯然比中央政府要他們做的少得多”。他同時認為,中國亦存在類似情況。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總幹事伯納德·瓦勒(Bernard Vallat)則在另一個場合稱,印尼是一顆“地區定時炸彈”,因為它沒有能夠在許多地區控制並消滅H5N1病毒。 

  印尼存在的一個問題是,政府缺少足夠的資金向農民提供補償。農民由於不願蒙受損失,因此仍然試圖出售病雞或隱瞞疫情。據稱,印尼政府主要采取打疫苗的方式,很少進行撲殺,因為“缺少資金和政治意願”。 

  隨著印尼人禽流感形勢愈發嚴峻,印尼禽流感全國委員會的一位高官近日公開表示,政府各部門之間,以及政府和國際組織之間缺乏合作,部分導致了H5N1病毒在該國27個省蔓延。他說,衛生部和農業部往往各行其事,分別宣布調查結果。 

  專家表示,要防止和控制禽流感大流行的爆發,最根本的方法是堅決控制源頭即動物疫情的傳播。這意味著要加強和加大投入,對動物疫情進行監測和控制,包括培訓家禽衛生工作人員,挨門挨戶搜尋病禽來劃定受感染區;向農民提供補償;使用快速病毒化驗工具等。 

  5月17日,印尼總統蘇西洛在雅加達召開的聯合國糧農組織亞太區域會議上,呼籲國際社會向印尼提供“全面的資金和技術支持”,以抗擊禽流感。“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不僅因為它是人類流感大流行的威脅,可以毀滅人類,也因為它對糧食安全和減少貧困所帶來的負面作用。”蘇西洛說。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