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錄 / 註冊 ]
2024-4-27 23:30:49


中國:衛生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報
發表人:kickingbird  發表時間:2006年4月26日16点41分  來源:中國衛生部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廳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衛生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目前,正是呼吸道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防控SARS、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急性呼吸道傳染病的任務十分艱巨。開展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篩查是及早發現這類傳染病的有效、敏感方法。目前,個別醫療衛生機構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後,沒有及時報告,或用所謂的“重症肺炎”的含糊診斷規避報告;一些地方衛生行政部門也沒有及時組織對這項工作的督促檢查;個別有病死家禽接觸史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自行轉診就醫,為傳染病的傳播蔓延留下隱患。為此,就進一步加強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報告、核實、檢測、篩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醫療機構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後必須立即進行網絡直報,並報告當地衛生行政部門。

二、衛生行政部門接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報告後,要及時組織專家組核實、會診,並按《全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監測實施方案(試行)》進行篩查。

三、疾病預防控制機構接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報告後,要立即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同時要開展實驗室檢測,提供實驗室檢測結果供專家組進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排查時參考。凡具有生物安全二級條件實驗室的地市級及以上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均可以開展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核酸檢測和血凝、反向血凝血清學檢測。不具備檢測條件和技術能力的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要及時將標本送具備條件的上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進行檢測。各地檢出的陽性標本,要及時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複核;根據防控需要,衛生部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要求送檢的標本,也必須及時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檢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要加強對各省的指導和質量考核,研究新檢測方法和試劑,及時反饋檢測結果。

四、要慎重排查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對不明原因肺炎病例進行篩查時,要結合流行病學史、實驗室檢測和臨床表現作出判斷。對具有流行病學史,但咽拭子等相關實驗室檢測結果陰性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必須采集病例急性期和恢複期雙份血清進行抗體檢測,病例急性期和恢複期雙份血清H5N1禽流感病毒抗體檢測沒有4倍以上升高,方可考慮排除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對無明確流行病學史,又不能明確做出其它類型肺炎(如衣原體、支原體、立克次體、軍團菌、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起的肺炎)診斷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也不能輕易排除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要進一步進行檢測和醫學觀察。對懷疑是法定傳染病的不明原因肺炎死亡病例要依法進行屍體解剖查驗。

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衛生行政部門要及時將每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篩查情況,以文件形式上報衛生部。

 

 

衛生部辦公廳    

二OO六年三月二十日
相關鏈結:
    最近新聞:

    [回頂部]    [關閉窗口]

    相關頁面
    訂閱全球流感資訊網電子週刊,輕鬆獲取最新流感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