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30 0:37:53


回良玉:要坚决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8月18日11点16分  来源:新华网

  回良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时说,要坚决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 受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向26日下午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情况。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决策和部署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防治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国防治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方针和一系列政策措施,依靠科学,依靠法制,依靠群众,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治工作,坚决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

    回良玉说,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直接领导下进行的。防治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防治措施,坚决打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阻击战。

    回良玉说,当前,国务院采取了十项措施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工作:

    (一)紧急部署,及时安排全国防治工作。依照动物防疫法,国务院及时启动了《全国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召开了全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会议,对全国的防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国务院还统一组织派出督查组,分赴有关省区督促、检查和指导防治工作。

    (二)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严防疫情扩散。对发生的疫情,按照“早、快、严”的要求,组织力量进行快速诊断,及时封锁,坚决扑杀,彻底消毒,严格隔离,强制免疫,基本做到了发现一个疫点,扑灭一处疫情,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

    (三)实行严格有力措施,加强非疫区防治工作。非疫区坚持预防为主,重点加大对疫情周边地区、重点产区、重点种禽场、大型养殖场、养殖专业大户和加工运销大户的防疫力度,严密防范疫病传入。为保证防疫需要,国家紧急安排扩大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

    (四)加强医学监测和预防工作,坚决防止疫病对人的感染。在防治工作中,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把坚决防止人禽流感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和重要标志。进一步完善了突发人禽流感应急预案及有关防治方案。

    (五)严格进出口检验检疫和国内市场管理,防范疫情传入传出。及时采取果断措施,严格进出境货物和旅客携带物品检验检疫,禁止疫区相关产品的进出口。强化了边境贸易管理,严厉打击禽类产品的走私活动。加强了国内禽类及其产品的市场管理,既管好市场保安全,又维护正常流通保供应。

    (六)组织科研攻关,依靠科技做好防治工作。组织专家深入疫区和重点产区,积极开展防治禽流感咨询、技术交流和培训活动。

    (七)建立和完善有关制度,健全疫情应急处理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报告制度,国家和各省区市都相应制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指挥部批准下发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疫区封锁解除规范》。

    (八)增加经费投入,实行补偿和扶持政策。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都增加了防疫经费投入。国家对强制扑杀、免疫实行补偿政策,对其他地区的禽只免疫也给予适当补贴。国务院制定了对家禽养殖和加工企业的扶持政策,并要求将政策实惠落实到养殖农户和企业。

    (九)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增强群众防疫意识和能力。

    (十)积极推动与有关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及时向各国驻华使领馆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及有关驻华机构通报疫情等相关情况。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