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9 17:54:59


天津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昨发布点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8月18日11点0分  来源:北方网

北方网消息:为做好人间禽流感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早期发现疫情,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市卫生局根据卫生部有关要求,昨天发布了《天津市卫生局突发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预案》。

  组织协调疫情应急处理


  目前,市卫生局成立了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并在市卫生局疾病控制与卫生监督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市卫生系统人间禽流感控制应急处理工作。同时,成立了疫情应急处理技术指导组,一旦人间发生禽流感或疑似禽流感疫情,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尽快确定疫情,查明病因和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提出控制措施和建议;成立人间禽流感医疗救治专家组,负责全市人间禽流感病例的诊断、治疗与抢救等方面的培训与技术指导。另外,市卫生局也要求各区、县卫生局成立相应的组织,并同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有关预防和疫情控制工作。


  荩重点监测高暴露人群


  市卫生防病中心、区县卫生防病站将积极关注高暴露人群(饲养、运输、屠宰、销售鸡鸭等禽类人员以及由发生禽流感的疫区来津的农民工、学生)中急性呼吸道感染的疫情动态。在流感监测点医院内对高暴露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特别是住院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应开展主动监测,发现可疑病毒毒株立即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实验室鉴定。


  一旦发生人间禽流感疫情,市卫生防病中心将立即组织对高暴露人群,包括兽医和从事动物的饲养、贩运、屠宰的人员,以及与以上高暴露人群保持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进行禽流感病毒抗体水平检测。对每起禽流感疫情高暴露人群的监测人数不低于20人,若高暴露人群的总数不足20人,则增加与高暴露人群保持密切接触者的家庭成员。同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日常监测资料,在当地流感监测点医院增加采集标本的数量。对症状较重的流感样病例及住院的肺炎病例,特别是儿童病例,每个医院将采集20人份咽拭子标本进行禽流感病毒检测。


  发现疫情怎么处置


  发现人间禽流感疫情时,疫情发生属地区、县卫生防病站将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对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做好疫点封锁、消毒等项工作及相关人员的个人防护。对现症病人实行就地报告、送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就地预防性服药、留检,实行医学观察7天。还要及时做好疫点及相关部门的消毒。另外,在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内,开展疑似病例的搜索,追溯传染源,确定疫点范围。同时,开展传染源、传播途径等方面调查。


  怎样开展医疗救治


  天津市传染病医院作为本市集中收治人间禽流感病例(疑似或确诊)的定点医院。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及时进行诊断,参照《人禽流感诊疗方案(试行)》要求,组织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一旦收治禽流感病人或疑似病人,收治医院应每日向市卫生局报告病人病情和治疗情况。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医院要加强医院内感染的控制工作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防止发生医院内感染。


  如何切断传播途径


  区、县卫生局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食品监督管理,特别是加强对禽类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与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环境卫生,开展消毒,灭蝇工作;在农村组织开展改水、改厕,推广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


  另外,特别要在疫区内广泛开展防蝇灭蝇活动,做好对疫区内厕所、粪坑等外环境的随时消毒,以及农村改厕和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