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3-28 18:22:56


世界卫生组织: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中国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16年8月23日6点46分  来源:世界卫生组织

疾病暴发新闻
2016年8月17日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6年8月11日向世卫组织通报,新增5起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含1例死亡病例。

发病日期在6月24日至7月29日之间,五位病人中有三位为男性。病人年龄为13岁到79岁,中位年龄为68岁(在目前报告发生的病例中,年龄区间为0岁至91岁,中位年龄为58岁)。

五位病例中有两位报告称与活禽有过接触,或曾参与宰杀家禽。据报告,另三例病例没有与家禽接触史。报告病例出自两个省(福建和河北)和一个直辖市(北京)。据报告,河北和北京的报告病例为家庭成员。正在开展调查,在现阶段尚不能排除人与人传播。不过,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得到进一步发生传播的报告。

自2013年以来,通过《国际卫生条例》报告途径共报告发生了798例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确诊病例。

公共卫生反应

中国政府已采取下列监测和控制措施:

  • 加强疫情监测和情况分析;
  • 强化一切医学治疗工作;
  • 与公众进行风险沟通并发布信息。

世卫组织风险评估

多数人间病例通过接触到受到感染的家禽或污染环境而与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产生暴露,这包括活禽市场。由于该病毒在动物和环境中不断被发现,因此预计会出现更多人间病例。因曾在卫生保健工作者等人员中间报告发生过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小型聚集性病例,目前掌握的流行病学和病毒学证据提示该病毒并未获得在人间出现持续性传播的能力。由此认为不太可能在社区层面进一步发生蔓延。

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毒属于非常事件,且由于可能带来公共卫生严重影响而需得到密切监测,以确定这一病毒的变化和/或传播到人的表现情况。

世卫组织建议

世卫组织建议,前往已知发生禽流感疫情的国家旅行的人应避免接触家禽养殖场,避免与活禽市场中的动物接触,避免进入可能宰杀家禽的场所,或避免接触看似受到家禽或其它动物粪便污染的任何表面。旅行者还应经常用肥皂和水洗手。他们应遵守良好的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习惯。

世卫组织并不建议在入境口岸针对这一事件实施特别筛查,也不建议目前采取任何旅行或者贸易限制措施。与以往一样,对于正在面临禽流感问题的地区旅行或刚从该地区返回的个人,如出现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考虑作出禽流感病毒感染诊断。

世卫组织鼓励各国继续加强流感监测,包括对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ARI)实施监测并且对任何异常情形进行认真审查,以确保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通报人感染病例,并继续开展国家卫生防范行动。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