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3-29 9:32:01


中国:香港食环署公布最新猪只流感病毒恒常监测结果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12年2月15日13点0分  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十四日)公布由香港大学在上水屠房进行的猪只流感病毒监测的最新一轮结果。在约一千五百个由去年十月中至今年一月份所收集和测试的猪只样本中,一个样本发现含有人类猪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病毒。

  有二十七个样本检出带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基因的猪型流感病毒,其中两个样本含H3N2猪型流感病毒,其余二十五个样本则含H1N2猪型流感病毒。在上两轮(即去年五月至七月份及八月至十月份)有关的监察计划中,亦曾发现猪型流感病毒带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基因。

  负责今次监测计划的香港大学专家裴伟士教授表示,鉴于H1N1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已广泛传播,在猪只中发现该病毒并非意料之外,故日后或会继续出现病毒呈阳性反应的个案。

  裴伟士教授说:「猪型流感病毒带有人类猪型流感病毒基因的情况,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也曾有类似的发现。有关病毒应该不会对人类健康构成重大威胁或影响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协助香港大学有关研究人员每个月两次到上水屠房抽取猪只血液、咽喉及鼻腔样本进行化验,以监察流感病毒在猪只的情况。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会继续留意香港大学有关猪只流感病毒恒常监测计划的报告,并会定期公布监测结果。如监测结果显示公众健康受重大影响,中心会即时公布。」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指出,进食经妥善处理及煮熟的猪肉及猪肉食品,并非感染人类猪型流感的途径。市民进食经煮熟至中心温度达摄氏七十度或以上的猪肉及猪肉食品是安全的。

  发言人指出,所有从内地进口的活猪,均来自认可的注册养殖场,并附有内地有关当局签发的动物卫生证书,证明健康状况良好。

  他补充:「食环署人员会在边境管制站检查动物卫生证书及入口猪只健康状况;所有入口和本地活猪进入屠房后,亦需经过宰前和宰后的检验检疫,检验结果合格的方可供应市场,供市民食用。」

  食环署亦提醒屠房员工和有机会接触活猪的人士注意个人卫生、佩戴口罩及穿适当的防护衣物。

  发言人说,中心一向与内地相关部门保持紧密联络,以监察内地猪只供港农场有否出现不寻常情况,并在有需要时加强巡视。

  此外,渔农自然护理署亦密切监察本地活猪的健康情况,定期提醒本地猪农保持良好的农场及个人卫生。如农场有任何异常情况,必须立刻通知该署。



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0分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