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9 15:45:38


香港首次发现混合流感病毒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10年5月14日21点2分  来源:人民网

香港中文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一名38岁患有肾病的香港女病人于去年9月同时感染甲型H1N1流感及季节性H3N2流感,成为香港首宗被发现的混合流感病毒个案。但专家强调,目前没有出现流感大爆发或在社区传播,足以证明病毒即使曾经出现变种,杀伤力也还未增强。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去年9月收治一名38岁女病人,该病人入住医院时有发烧、呼吸道感染等流感病征,病情轻微。医院进行病毒快速测试,确诊她感染甲流,需要接受隔离治疗,住院期间也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3日后,病人完全康复,但医院为其进行病毒种菌后,发现她同时感染了季节性流感H3N2。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表示,该病人本身患有肾病,需要服用药物治疗,可能因此令身体免疫能力下降,容易感染其他病毒。“病人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病毒基因互相交换,可以突然发生转变,不排除新病毒传染速度变快或者杀伤力增强”。但是,目前没有出现流感大爆发或在社区传播,足以证明病毒即使曾经出现变种,杀伤力也还未增强。

  中大医学院感染及传染病科负责人李礼舜称,健康人士感染流感后,病毒只会在人体内生存约3至4天,但免疫能力较差的病人,体内清除病毒的速度比正常人慢,需要1至2星期,因此容易感染其他疾病。目前还没有资料显示香港曾出现混合感染流感病毒的个案,相信这是香港首宗混合感染病例。

  香港每年有两个流感高峰期,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2至3月出现,7至8月为夏季流感高峰期。特区政府卫生署最新检测显示,乙型流感病毒已渐趋活跃,相信今年夏季流感高峰,乙型流感会成为主要病毒,建议高危人群接种疫苗预防感染。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