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5 21:38:59


科技人员发现候鸟迁徙路线与禽流感暴发有紧密联系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10年1月17日11点23分  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的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候鸟的迁徙和高致病性禽流感暴发有紧密联系。

    在昆明刚刚结束的亚洲突发传染病合作组织第五届地区会议上,研究组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雷富民介绍,研究组在中国青藏高原沿青海湖、扎林湖等候鸟迁徙路线对禽流感疫情作了跟踪调查,发现每年候鸟因繁殖、越冬而迁徙前后恰好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季节,同时候鸟迁徙路线与发生疫情的地点是重叠的。

    研究组还研究了不同种类、分布在不同地区,可能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候鸟,发现候鸟迁徙路径中的沼泽和湖泊是高致病性禽流感存在和传播的重要地带。

    2005年,个别湖泊周围发现成群的候鸟死亡,引起科学家们对候鸟迁徙路线研究的重视。

    “但是,由于候鸟自身不断适应病毒,会对病毒产生抵抗力,因此近年候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感染率越来越低。”雷富民说:“只要注意不要让野禽与家禽交叉接触,并加强对候鸟的监测,家禽是不易因候鸟迁徙而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

    在亚洲突发传染病合作组织支持下,研究组还将继续对候鸟迁徙路线和禽流感暴发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研究。

    亚洲突发传染病研究合作组织,原名亚洲禽流感研究合作组织,于2005年由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资助成立,由来自中国、越南、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五国的不同学科领域的科学家、战略研究家、疾病防控专家组成。目前这一组织致力于探究多种新发突发传染病的科研及政策问题。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