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3-29 18:22:45


中欧新现再现传染病研讨会透露候鸟迁徙影响禽流感传播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8年3月18日14点48分  来源:上海政府网


  经过3年在青海湖的连续追踪,我国科研人员发现,在途经青海湖的部分候鸟身上,带有一种非常特别的H5N1禽流感毒株。随着对这一特殊毒株的了解不断深入,将有利于禽流感疫苗的研制。这是3月17日开幕的“中欧新现再现传染病研讨会”上透露的消息。

  全球共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3条与近几年发生的禽流感密切相关,其暴发的时间、地点,和候鸟迁徙路线有一定相关度,一些生物学特征也支持上述观点。研究人员从途经青海湖的候鸟中分离出H5N1毒株片段,并与临近的蒙古和新西伯利亚候鸟体内分离的毒株对比后发现,每一片段的同源性都在98%以上,这说明,蒙古和新西伯利亚的H5N1分离株可能与“青海湖系列”密切相关。但这种特殊毒株的源头在哪里,目前尚无定论。除了作为禽流感病毒的载体和“传播器”,野生候鸟迁徙还为禽流感病毒的重组提供了机会。在同一野生候鸟体内,有时可以检测到几种流感病毒的存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所长高福研究员表示,学界已基本达成共识,候鸟迁徙对于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变异有很重要的影响。今年春夏之交,研究人员将继续对青海湖的候鸟进行监测,以进一步确定候鸟在禽流感传播中扮演的角色。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