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7 20:06:30


中国-东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进展研讨会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7年7月22日15点16分  来源:中国卫生部

作为落实温家宝总理出席今年1月菲律宾宿务举行的第十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的后续行动之一,中国-东盟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进展研讨会于2007717-1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卫生部主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东盟秘书处、中国和东盟各国的卫生部官员和从事人禽流感防控的专家以及中国人禽流感疫苗研发机构的代表共约50人出席了会议,我部王陇德副部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东盟秘书处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官员和专家在会上相继介绍了本国或区域人禽流感监测与防控方面的经验与教训;中国疫苗研发机构的代表介绍了我国在流感大流行应对准备和疫苗研发等方面的进展。与会代表经过讨论,一致通过了《中国与东盟各国关于人禽流感和流感大流行合作机制的建议》。会议期间,东盟各国代表还参观了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禽流感实验室和北京地坛医院。

2003年底至2007710,全球有1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337例人禽流感实验室确诊病例,其中198例死亡,病死率高达59%。全球报告的人禽流感确诊病例中,东盟五国(印尼、越南、泰国、柬埔寨、老挝)和中国报告的病例数占全球病例总数的80%。由此可见,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各国传染病防控领域共同面临一项巨大挑战。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剧,传染病已没有国界,应对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迫切需要各国合作、加强信息交流和共享。此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建立中国-东盟禽流感防控和应对流感大流行方面的合作机制,包括促进我国与东盟各国在跨边境的疫情监测、应对方面的协调,疫情信息和防治经验的分享以及人禽流感防治人员的能力建设等。该机制的建立必将为今后中国和东盟在人禽流感乃至其他传染病控制领域的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