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1:03:19


科学家为应对禽流感要开棺验尸
发表人:一生何求  发表时间:2007年3月6日9点38分  来源:新闻晨报

马克·赛克斯爵士是英国上世纪初的着名政治家和外交家,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在协约国瓜分中东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现在,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禽流感大暴发,他要为英国“完成”最后一项任务:寻找“西班牙流感”的致命原因。科学家打算从赛克斯的尸体上提取组织样本。目前,科学家已基本获准挖掘出他的棺材。

  一战风云人物是合适“人选”

赛克斯是瓜分奥斯曼帝国的《赛克斯—皮科协定》的缔结者之一。1919年2月,他因感染“西班牙流感”死于一家巴黎酒店,时年39岁。由H1N1型禽流感病毒跃迁到人类身上引起的这次大流感发生于1918年至1919年间,是历史上最严重的公共卫生灾难之一,共导致全球至少3000万人死亡。H1N1型病毒与目前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很相似。

赛克斯现葬于北约克郡与东约克郡交界处的圣玛丽教堂的墓地里,其尸体被密封在一个铅棺材中。

这次研究的负责人、玛丽皇后学院病毒学教授约翰·牛津说,目前全球只有5具死于“西班牙流感”的可用尸体样本,但其中没有一具是被装在铅棺材中的。“如果我们能有一具保存较好的尸体,我们的研究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于是,赛克斯就成了合适的“人选”。

研究人员等待开棺许可

教会律师说,他们此前从没有听说过一家法庭会许可为医学研究开棺验尸。约翰·牛津已与赛克斯的6名孙子女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他们的许可。为挖掘埋葬在教区里的尸体,研究人员还需要获得该教区宗教法庭的许可。一般情况下,教区都会禁止打扰死者的尸体,申请这样做的人必须显示他有不同寻常的依据。由于赛克斯的妻子伊迪丝与其葬在同一个墓穴中,研究人员也要获准挖出伊迪丝的棺材,虽然他们不会打开她的棺材。伊迪丝死于1930年。

目前,约克教区的首席法官彼得·科利尔已许可展开这次挖掘工作。他说:“有充分证据让人相信,赛克斯的遗骨能够为科学家提供较好的组织样本,使科学家能够开展以前无法进行的研究。”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