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19:42:20


禽流感对人类有何影响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7年3月4日10点33分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朱玉)世界卫生组织资料表明,H5N1病毒在家禽中的持续广泛存在,给人类健康带来两大风险。

    第一是病毒由家禽向人的传播引起的直接感染风险,这可能导致非常严重的疾病。在跨越物种屏障感染人类的若干禽流感病毒中,H5N1导致的人类重症病例和死亡数目最多。与通常在大多数人身上引起轻微呼吸道症状的季节性流感不同,H5N1导致的疾病发病急,进展快,死亡率很高。原发性病毒性肺炎和多器官衰竭很常见。此次禽流感暴发期间,感染病毒的患者有半数以上死亡。大多数病例都发生在以往健康的儿童和成年青年中。

    第二个风险,或人们更忧虑的是,病毒如果有足够的机会,可能将变异为对人类更具传染性的类型,在人与人之间迅速传播。这种变异可能意味着全球暴发(大流行)的开始。

    目前,据认为,与受感染家禽,或受此类家禽粪便污染的表面或物体的直接接触是人类感染的主要途径。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病例发生在农村或城郊地区,在这些地区,许多家庭都饲养了小群家禽,这些家禽随意活动,有时会进入居室,或与在户外玩耍的儿童共处。受感染的禽类粪便中有大量病毒,在此类情况下,接触含有病毒的粪便或受病毒污染的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此外,由于亚洲许多家庭依靠家禽获取收入和食品,如果家禽出现患病迹象,许多家庭都会出售或屠宰和食用这些家禽,并且情况表明,这种做法很难改变。在家禽屠宰、拔毛、剁斩和制备烹饪过程中,据认为最有可能接触病毒。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