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8 6:11:53


日本科学家分析出人类感染禽流感原因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6年11月16日18点4分  来源:联合早报网

    日本东京大学医学研究小组实验发现,通常人类较不易感染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5N1型)病毒的外表特定部位如果产生变化的话,就变得较易传染到人身上。这项研究成果有助于预测“人传人”型流感的发生的危险度。

  每日新闻报导,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教授河冈义裕、山田晋弥等人与越南、印尼等进行联合研究,研究人员针对N5N1型在越南传染给人的两株及在泰国传染给人的一株进行研究,分析流感病毒外表的突起部分(血凝素),这些突起有五百六十个氨基酸排列着。

  研究人员指出,突起部分当中,会直接与细胞连结的可能是氨基酸排列当中的一百八十二号或一百九十二号,两者当中的哪一种起变异的话,病毒就容易与人类及鸟类的细胞相结合。除了这两个之外,其他另有特定的四个如果产生变异组合起来的话,病毒也较易附於在人类的细胞。

  医学人员认为新型流感病毒是因禽流感病毒的结构起变化才引发的,这次的实验成果足以佐证此事,也很可能可用于分析新型流感出现的危险度。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十六日发行的英国“自然”科学杂志。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