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guest [ 登录 / 注册 ]
2024-4-29 18:46:00


综述:泰国禽流感卷土重来的原因和应对措施
发表人:kickingbird  发表时间:2004年8月19日16点35分  来源:新华网

   经过几个月的平静,7月初禽流感在泰国突然卷土重来。自7月7日在泰国中部重新现身后,禽流感迅速蔓延到泰国的北部、中部、西部、东北和东部,甚至南部的宋卡府也有非正常死亡的鸡出现。

    泰国官方26日公布的数字显示,迄今为止,在全国76个府中已有18个府的4




7个地点先后发现了禽流感病毒,另外20个府的55个地点等待化验结果。此次疫情中,泰国先后发现20名禽流感疑似患者,虽然其中17人已被排除,但仍有3人在等待化验结果。在31个府的107个地点,泰国有关部门扑杀了20.5万只家禽。

    泰国今年第二次暴发禽流感,原因是多方面的,至今仍无最终结论。但不能忽视的是,在第一次禽流感流行期间,有关方面对禽流感预防知识宣传不够,人们对禽流感认识不足,防治措施不力是造成禽流感复发的重要原因。据泰国媒体披露,在禽流感第一次流行后,泰国国内仍存在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发现不明原因死鸡不及时上报;在没有卫生安全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转运家禽;随意散养鸡鸭;斗鸡未经检疫跨境比赛;人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处理病禽;少数不法商贩违反国家防疫规定,出售病鸡鸡肉;扑杀病鸡“刀下留情”。

    这次禽流感死灰复燃,引起了泰国全国上下的高度重视。泰国政府总理他信、农业和合作社部长及畜牧局长等都很快作出反应,努力弥补了第一次禽流感流行期间的工作漏洞。

    首先是提高政府官员对禽流感的重视程度。面对禽流感再次暴发,他信总理7月20日在内阁会议上说,禽流感不仅令养鸡专业户担忧,而且让食品消费者感到恐慌。因此,泰国政府有必要在疫情扩散前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他要求各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帮助农户减轻经济损失,另一方面必须严格控制食品质量,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其次,泰国增加了媒体透明度,通过媒体通报疫情的扩散情况。7月26日,泰国差徒龙副总理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向人们公布了泰国最新的疫情统计结果。当地媒体认为,政府能够这样透明,毫不隐瞒实情,显示了政府敢于面对现实的决心和解决问题的诚意。

    同时,泰国采取紧急措施控制禽流感蔓延。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部长颂萨7月25日宣布,泰国政府采取三项措施防止禽流感进一步蔓延。这三项措施包括:各府负责人大力宣传禽流感防治知识,特别是教育家禽养殖业主遵守防治禽流感的有关政策;在疫情发生地的半径5公里范围内,鸡要进行血样检查;对零散养鸡户进行注册,同时对家禽市场销售的鸡进行来源注册管理。在颂萨讲话前,泰国卫生部已经于7月2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向民众发放禽流感预防知识手册。手册包含8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特别要求人们按照泰国卫生法办事:一旦发现人感染了由动物传染的疾病必须立即上报;严禁转运感染病毒的鸡、鸭蛋和家禽;发现动物非正常死亡时立即向政府有关人员报告,以便检查原因等。

    另外,泰国迅速成立了防治禽流感国家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国家医学委员会为主导,由卫生部传染防治厅、农业和合作社部畜牧厅、各大专院校和医学院的专家组成。这个委员会的4项重点工作是:研究和总结泰国禽流感疫情的特征和造成传染的原因;设计有效的防治手段和方案;测评泰国实行各种防治方案的环境条件和可行性;研究使用疫苗的必要条件。

    为了防范禽流感类病毒的再度侵袭,泰国正在考虑制定长期规划,改变目前放养式的养鸡方式,实行封闭式养鸡。泰国还准备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研制禽流感疫苗。泰国是世界第四大鸡产品出口国,禽流感的再次暴发必定会给泰国的经济带来一定的损失。欧盟就已经推迟了恢复从泰国进口家禽的时间表。但泰国领导人多次表示,泰国的经济不会因禽流感而放慢发展速度。

相关链接:
    最近信息:

    [回顶部]    [关闭窗口]

    相关页面
    订阅全球流感资讯网电子周刊,轻松获取最新流感资讯。